介紹

融和西醫物理治療的關節鬆動術與中醫傳統整復,獨創手法,輕柔安全
脊椎側彎矯正強調先矯正骨盆與胸骨,再矯正中軸的脊椎
嚴重的椎間盤突出,配合超音波、指法、牽引
徒手整型手法,改善下巴、臉型、腦部變形

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

高血壓和心臟病可以根治?

阿公摔斷腿  卻治好了高血壓

分享一則親身調整外公的經歷。

高血壓、心臟病病史

外公是一位國軍退守來台的91歲老醫師,執業60多年,有心臟病、高血壓、小中風與痛風等慢性疾病數十年,嚴重曾經住院。

我是一位中國醫藥大學畢業的物理治療師,因為外公多年前曾經在浴室滑倒,摔歪骨盆。本來預定要先來找我治療再出國去玩,後來因故沒治療就直接出國到張家界旅遊。沒想到在下纜車的時候,行動不便。導遊熱心一拉,滑一大跤,摔下去就爬不起來了。

摔斷髖關節

老人家到湖南第一人民醫院住院檢查,發覺左邊髖關節骨折位移,必須要手術。

(股骨頸骨折移位) 
我與表哥就隔天訂了機票,從上海轉機去張家界。半夜12點才到。

立刻運用所學幫外公用運動貼布把骨盆腰椎等關節都固定住,就一夜好眠,不再受腿疼困擾。

  
(於入院當日深夜趕赴醫院緊急舒緩傷肢疼痛、調整韌帶。)

(ㄝ! 準備逃離醫院)

經過五天的調理,平躺都不痛,勉強可以坐輪椅就坐飛機趕回台灣,希望在台灣進行手術。

回到台灣送進嘉義基督教醫院,雖然醫師願意幫忙手術,但考慮到外公有心臟病、高血壓,我把脈發覺心律不整非常嚴重,血壓也還偏高。

這樣的身體怕是不能熬過手術,甚或麻醉。以我擔任物理治療師應對心肺臨床的治療經驗,最後在我的堅持下,暫緩手術,帶回家先調理。

在我的照顧下,骨盆髖關節與腰椎的裂傷都慢慢穩定,甚至髖關節骨折都一度穩定了三個禮拜。差一點就可以不用手術就可以復原,可惜外公住不習慣,精神不穩定,亂動吵著回屏東老家,讓骨折處再次移位。

但無論如何,我期望能調整外公的身體到最好的狀況,接受手術的成功率才大。所以要先針對高血壓心臟病進行調理,以及對脊椎骨盆等做矯正。

高血壓調理

在我的評估,高血壓是因為末梢血管阻塞,因此整理了全身的關節與肌肉,尤其是頸椎與上肢手掌等。也確認腎臟附近的胸腰椎是否正位。

心臟病調理

心臟病則是因為胸椎3~5節錯位,加上背與胸部等肌肉群緊繃,經絡上更著重處理了主管心臟的手心包經,尤其是手心勞宮穴附近小肌肉群。

高血壓與心臟病改善,無須服藥 (警語: 本件僅為個案,建議患者正常就醫,毋須模仿)

調理開始就停藥了,約兩周就有明顯的改善,我是每天花約一個小時調理,大概1個月後,血壓和心跳就幾乎正常。現在半年了,都不需要再服用降血壓藥,每天測量都在128/75左右,非常正常。心跳也非常規律,少有心律不整。

  
(居家靜養更自在。  腿部墊高可避免患部血水下流造成水腫,也避免斷裂的髖關節移位。檢查兩腳是否等長,必要時,予以復位並牽引調整)

髖關節手術成功

在調理3個月後,狀態穩定後,就送去高雄長庚進行髖關節人工置換手術,手術非常成功。




 (每次詳細檢視藥物,並與護理人員確認用途,必要時提供病患狀況而調整用藥)

輕忽脊椎與骨盆裂傷,易致命

但是在住院期,因為家人與院內治療師的疏忽,差點丟了小命,血壓先是高了幾天,然後又低血壓幾天。因為醫院希望能在關節置換後,讓病人早點下床站立或走路,但是沒有照顧好骨盆腰椎的裂傷,忘記我交代一定要綁護腰的事情。

又因為家人朋友熱心贈送保健品天地合補葡萄糖胺液和果汁等,與抗凝血的心血管藥物產生藥物交互作用,心臟病復發,血壓紊亂,腸道功能紊亂。



(病房只吹冷氣,會有空氣品質不佳的狀況,病患易咳痰,身體敏感的人皮膚會有病毒入侵引起的過敏反應的現象,要開門通風)

氣虛無法斂血

在我趕到時,外公面頰黯沉,六神無主,手術後的左側大小腿都極度水腫脹痛。趕緊給予他全身調整後,讓外公好好休息了一晚,隔天心跳、血壓、精神、水腫才幾乎恢復正常。最後血壓一直偏高,差點無法出院。

仔細觀察後,發覺外公手臂與其他地方多處小出血,判斷是抗凝血劑量過多,外公身體虛弱,氣虛無法收斂血液,因此身體多處出血,不適引起的血壓偏高。於是我發功灌氣,進行能量經絡的調理治療,補氣通經,讓外公再睡了半個小時後,恢復到正常的血壓,才順利出院回家。

(後續療養仍持續關注脊椎是否移位)









常見脊椎歪斜引起的對應癥狀:

頸椎歪: 偏頭痛、甲狀腺腫、眩暈、顏面神經麻痺、中風
下巴歪斜、臉水腫、大小臉、齒列不正

胸椎歪: 胸椎第3~5節>>心律不整,第6節>>氣喘或過敏,第7節>>胃部不適,第11~12節>>腎臟與胰島素分泌問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